智 库
Think Tank
首页» 智库» 观点
智 库 | Think Tank
观点
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铁路助力中亚发展

2023-11-06 文字: 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了经中亚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高效铁路。这些铁路线在十年前都还不存在。由于基础设施扎实、运行平稳、社会经济影响大,它们在短时间内促进了地方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仅2023年1月至8月期间,货运列车就开行了11,638 趟,在亚洲和欧洲之间运输了126万个20英尺当量单位(TEU)的货物。列车平均时速120公里,连接86条线路,覆盖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和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城市。


10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运送货物731万标准箱,货值超过3400亿美元。


目前,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大部分货物都是沿着途径中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北方航线运输。现在,从中亚到中国,然后穿过南高加索到欧洲的最短、最高效的南线航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段将是一段很有希望的航线。


2022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签署协议,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今年5月在陕西省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期间签署了其他文件,以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制定融资模式。


铁路吉尔吉斯段将从图尔加特山口开始,向西北延伸,穿过阿尔帕和马克马尔,到达贾拉拉巴德与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网连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铁路轨距将从黄金加工厂所在地马克马尔开始,由中欧使用的标准轨距(1.43米)改为中亚的标准轨距(1.52米)。


铁路吉尔吉斯段全长280公里,穿越崎岖山区,需要修建至少90条隧道。 该项目的总成本估计在30亿至50亿美元之间。此外,中国还需要在境内修建约160公里的道路以服务新铁路线的连接。


该段建成后,铁路可向西延伸,途经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南高加索国家和土耳其,最终到达欧洲。此次延长预计将使中国至土耳其的距离缩短约900公里。


关于投资回报问题,双方可以通过收取公路通行费来收回投资。收费主要针对从中国运往欧洲的货物,预计每年货运量为500万吨。


中亚将成为整个欧亚大陆的重要交通枢纽。该地区的东西运输走廊很快将与南北走廊连接起来,经伊朗、阿富汗与南亚国家将北方国家和印度洋周边港口连接起来。这将使中亚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


一些专家最初对在吉尔吉斯山脉的挑战性地形上修建铁路的可行性表示怀疑。然而,基于新建成的中老铁路的特点,这些疑虑就烟消云散了。中老铁路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昆明市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铁路穿越高山地形,要应对地质状况复杂、地震危险性大和高地应力的情况。此外,中老铁路穿越218处断层、裂缝以及湄公河,海拔落差达2900米。尽管面临这些挑战,这条铁路还是顺利竣工,并新增了301座桥梁和167条隧道。


中国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对山区环境和脆弱生态环境的重视是不言而喻的。铁路途经西双版纳、琅勃拉邦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以及旅游景点和国家森林公园。因此,该项目的设计旨在与沿线环境和谐融合。中老铁路,尤其是沿线旅游景点,已经开始结出经济硕果。


同样,途经中亚连接亚欧的铁路将成为交通基础设施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地区发展、拉近各国联系的典范。借助最新的运输技术,贸易将变得简单快捷,距离将缩短,人民和文化将更加接近,从而增加知识和经验的交流。


古代丝绸之路的商队,促进了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文化和知识对话,塑造了现代文明,促进了发展。


同样,每趟穿越欧亚大陆的列车都将通过伙伴关系带来经济繁荣,增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信任。这条铁路建成后,有可能将中亚从一个内陆地区转变为整个欧亚大陆的陆路枢纽。“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力量,重振新通道,弘扬古丝绸之路的伟大精神,成为连接人民、文化、文明的贸易走廊和开放通道。



英文原文发表于中国日报网(China Daily);作者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特聘教授、吉尔吉斯共和国前总理;本文由一带一路学院康宁翻译。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310/09/WS65233ac3a310d2dce4bb9717.html



  • 北京校区·海淀校园: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2F
  • 100875
  • brs@bnu.edu.cn
  • 珠海地址: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金凤路18号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励教楼
  • 519085
  • brs@bnu.edu.cn
  • 北京校区·昌平校园:
    北京市昌平区沙河满井路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1号教学楼
  • 102299
  • brs@bnu.edu.cn

码上关注

版权所有 © 2022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